語文的範圍有哪些?



就是沒有什麼範圍,跟國語有關的都可能會考!


以前最喜歡考國學常識,
在國學常識這方面,
從高中就背太多太多了,
所以我覺得自己沒什麼問題,
認為自己很不錯的地方,念起來心情很好,
因此國學常識常常讓我拿來調劑算數學的壞心情!


近年來,流行考閱讀測驗,
甚至突然冒出一句話,沒前沒後,
問這是什麼意思?
這是誰寫的?

說真的,這真的很無聊!

但為了要分出勝負,
大家流行這麼無聊 ~

沒有什麼文章一定會考啦!
只有可能會考的文章,
所以,"大學國文選"或"師院國文選"有重複出現的文章,
代表可能是重要囉!

另外,朱洪的國文選裡頭有20多篇,
我讀爛了兩本,這幾年累積下來不下10多遍!

這本書不是只有無聊的古文而已,
裡頭很多國學常識及文學觀念,
包括古文運動,各思想家比較,韻文非韻文流變等,
每篇文章之後還有很多題目可以練習,
雖然以前寫題目的時候,認為朱洪真是無聊透了,
出這什麼爛題目!

但,我還是寫這些題目重複寫了快10次!

以前為了加強古文理解力(其實是答題命中率),
還規定自己一天兩篇古文觀止,
當然是不可能持久啦!

因此我偷懶的買了坊間的古文摘取片段的閱讀測驗,
不斷寫題目,寫過就忘,但答題時會有一點點靈感囉!


此外,之前讀了高普考的國語文,
寫了一些高普考的閱讀測驗考古題,
還有研究所台電勞保局等等題目,
加上自己很愛這個科目,
所以,考試常常會矇對幾題啦!

我覺得多看古文,
用最少的線索就能瞭解作者的想法,
這是得分的關鍵!


再來,如果要對國文這科有完整不容易模糊的觀念,
就要先上羅林的課!


我不是打廣告,
如果可以踏實上他的課上個兩次,
國文分數一定會突飛猛進!


準備教甄這幾年,羅林一直是我的偶像,
如果哪天我也能像他一樣,
一邊嘴巴唸唸唸,就能一邊寫寫寫,
把古文背出來。

我想我就出運啦!(題外話)




每當同事問我:

"這題妳從哪裡看到的啊?"
"妳怎麼知道的?"


我都會說"羅林有說過啊!"


我保證這句話是真的!我沒牽拖或造假 ~




如果不上他的課,也行!

那就讀他的"國語文",然後把書中提到的古文,全都去找出來,
自己詳細看一看吧!


之前,為了上羅林的字音字形,不但額外多花一堂500元(約3-4堂),
還坐火車到羅東看他的影帶,
有次他上課提到莊子的什麼什麼篇,
唸了一大串原文,我還是聽不懂!

回家後,只好上網把全文找出來看,
那時我想,我一定是太愛他了!

只是字音字形的課,我找了莊子的思想一個晚上 ~


說到字音字形,
首先我認為要把審定音看過一次,
然後買一本審定音放在身邊可以隨時查詢,
什麼都是假的,只有教育部公布的才是真的,
所以教育部幾個電子辭典字典也要多利用!

接著就是把所有的部首注音搞清楚,
把整個部首表背起來,在教學生的時候幫助很大!

有時我都會拿來猜謎語 ~
另外,高年級的國語課本生字部首也很重要,
當作閒書多看看吧!

羅林有出一整本字音字形的書,
初版錯誤百出,不知再版有沒有處理。

不過有個優點,會列出古文出處,順便複習古文,
但如果不想買的話,
其實就準備一本大字典,或是邊寫考古題邊查電子成語辭典,
就可以加深印象了 ~

至於蔡有秩的書,實習有念過,覺得還可以!
我還是認為多寫題目勝過讀字音字形一整本書,
因為讀了就會忘,還忘得滿快的!



國音學的話,以前比重很高,在桃園幾乎都占20%的!
但這兩年不太考了,考出來大家都會,有什麼好考的!

把羅鄰國語文那本的國音看一看,做考古題,就差不多了 ~


國語文教材教法沒有準備方法,
就多用心備課,平時多和高年級老師交流上課情形,
注意近來語文教育的新聞,包括評量及上課時數還有各階段重點等。



老話一句,就是多寫歷屆試題,
我非常推薦楊昕主題式那本,
整理書之後,我才發現前後買了3本來寫,
我喜歡寫下答案畫重點,
一本爛了就再買一本!


這一點,我真的很浪費就是了 ...



國語文大概就是這些了!
用閒話串出來的心得,看看就好!


還是要有自己的一套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1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