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天前,你傳來訊息請我幫你看口試答題,修改自我介紹。

其實,
在去年暑假你與同伴回花蓮參加四校聯合教甄來找我過後,
我就在心裡決定一定要幫你,
只要你開口,
我捨得花時間幫你修改你的答題,
也願意幫你搜集相關資料,
因為...我感受到你是多麼想當一個老師,

口試前一晚才來找我,要我指點,
當下我心想,再過幾個小時你就要上場了,我能幫什麼,
在茶舖隨意問了幾題,每題你都回答得零零落落,
老實說真為你擔心,
而你也坦承顧著拚筆試過關,沒準備口試與試教,
連台中市教甄的試教表現也慘不忍睹!

我想起自己也曾是如此,
雖努力讀書,內心卻有對每一場筆試都沒信心,
總覺得先通過筆試,再來大聲說要準備複試吧!

錯了!
不管讀書讀得多疲累,
還是要把時間切割出來準備複試,
尤其對於我們這種口拙的人來說,
就應該走得比別人前面,早些做準備。

你同伴說你每場初試都過了,但卻沒考上,
聽了覺得很欣慰,
至少...你是真的認真,
就是輸在個人特質,
這可以彌補,
只是要比別人多花幾倍的時間。

你是個內斂不善言語的人,
做事慢熟,卻願意付出努力,
在實習的半年裡,
也曾因為你無法立即消化或舉一反三頭疼過,
可是...
想起你在準備自己人生第一場教學觀摩時落下眼淚的情景,
覺得再苛責你實在是於心不忍!

教學觀摩前一個月,我們無數次修改教案,
前兩週每天放學陪你練習到六七點,
剛開始你老是記不住"台詞",或遺漏課程重點,
連行間巡視都能看出你的緊張與慌亂,
可能我的不悅讓你害怕,
你還沒走出教室就哭了。

看著同學跑出去安慰你,
我是有那麼一點愧疚的。
隔日我告訴你,
當你大四來學校看到我的那場教學觀摩,
是我當正式老師以來的第一場,
幾週前就接獲通知會有上百名大學生來觀課,
而我帶的那屆二年級卻是史上無敵難帶,
我也是慌了好多天,
可是...慌還是得上場,
我了解我自己,是個沒有自信又愛焦慮的人,
唯有不斷的練習,準備再準備,
才能降低不安感,讓我看起來有自信。

我數不清當時我練習了幾次,
只記得我請很多老師來看我,
請他們給我意見,我不斷的修改教案,
每天回家我開視訊跟現在的老公練習,
說的每句話都是修正再修正,
教的每個步驟都是確認過數十遍以上。

其實...我很怕自己的能力被看穿,
不過我不勇敢一點,
先找人來看,
到時如何面對一百多名的觀眾。

第一場教學觀摩順利結束,
你是其中觀眾之一,
也因看了我的教學才能找我當你的老師。

告訴你,
我並不是一個有很好條件的人,
你就是我,應該要練習練習練習。

後來你真的卯足了力準備好教學觀摩,
也平穩結束了,
在掌聲背後,
你我都很清楚,
開心的不是別人的讚賞,
而是自己對自己的肯定。


所以... 我想幫你,
上學期我總會在下午時間埋頭批改你的口試答案,
有時一題就得花上一個小時,
我卻不曾感到厭煩也不想敷衍你。

空窗了四個月,
你再次聯繫我,
我知道所剩的時間不多了,
我願意陪你練習,
每天視訊也行,
講電話也行,
我希望你能如此踏實下去,
成為一個老師,會是好老師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1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