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禮拜過得很受氣!

走路回家的路上,我反覆這麼想!


我真的很厭惡動不動就發脾氣,
怪罪東怪罪西的那種嘴臉,
尤其只不過十歲,應該是很天真的臉啊!
可是,卻一副很惹人厭!

這位家長似乎有管不動小孩,
說好聽的話是夠民主,讓孩子做決定,
連脾氣都可以決定什麼時候可以亂發。

就是讓我覺得有病,真的是有病!


家長要求我要對孩子嚴格一點,
作業要加重,要像高年級那樣,
希望我每天讓孩子寫日記,
其實這是可以的,
但為什麼一定要接在我說
"我想幫班上加強寫作,
所以週三也要讓學生寫日記。"之後,
以不客氣的口吻,讓我很反感!
一副我從來沒加強過一樣!
完全忘了老師也很努力帶他們寫日記。

當其他家長聽到他的說法皺著眉,
似乎有些為難的樣子時,
我的心裡卻冒出
"你的孩子雖然聰明,但跟大人一樣,
只會說不會做!"的想法。

果然,這學期的小日記老是缺交,
一週兩次都不交出來,怎麼談每天呢?


再來,
你的孩子老是用很不客氣帶點挑釁的口氣對待任何人,
老是指責別人,仗著自己聰明自以為是,
不願意訂正作業上的錯誤,不願承認自己做錯事,
覺得自己很優越,做任何事就是高姿態,
一向只能別人吃虧,不能被佔便宜!


他的心真的很狹隘,不但小心眼,還會趁機報復!


當然,成績因為上了安親班,還有英文什麼高階班,
所以都在前幾名,
但我卻不曾為了他優異的成績開心!


沒錯,我現在就是在抱怨學生,
可是比起抱怨,我想更多的是感嘆!


我們的孩子怎麼會是這樣呢?

別說什麼抗壓性了,連處理自己的情緒都不會,
連在走廊被路人擦撞一下,
也可以回來哭天搶地的。

有時還會上演連續劇劇情,
例如跪在地上,
哭著喊"我就是該死,所以才會被踩!
所以我不配坐在椅子上"
(有人借過的時候,踩到腳)

而我天抱怨的這位學生,如果類似情形,
倒不會上演濫情的劇情,
他會把那個人的腳踹上10幾下才甘願!


我們班素質很不錯,家長背景也很好,
但就有這樣的孩子,
不是學習困難,也不是缺乏照顧,
而是挫折忍受度及情緒管理出現了問題,

現在的社會到底是怎麼了?


從上到下,從老到幼,
常常讓我覺得這世界是不是瘋了!


在班上,我不斷推動品德,
但有時在某些小孩和家長身上,
真是窒礙難行!


就像我不斷跟學生談一些道理,不管用什麼方式,
可是回家後家長面對孩子有偏差觀念或是心態,
他們不忍苛責,或是不曾糾正,

有位媽媽跟我坦承,
她不願易破壞與孩子們像朋友的關係,
後面馬上補一句"孩子比較聽老師的啦!
所以我們希望老師嚴格一點!"

再舉個例,當我委婉告訴家長,
孩子會報復行為,別人打他一下,
他會以每天利息算法來報復,(過一天就多10下)

媽媽回答我說,對方小孩就真的很過份啊!
難怪我兒子會這麼生氣!(所以勒?我無言 ...)

學生的確有受教權,當老師的要積極維護,
但,不代表家長可以永遠跟學生笑著分享一切,
將孩子擁入懷裡,
不用教導他們如何判斷是非,如何做個好人!


現在我已經慢慢釋懷原本下班時那種不開心的情緒了,
我很慶幸我們生在以前的年代,
還有是非對錯的年代。

我也很感謝我的老師曾經嚴格要求我們的所作所為,
更感謝爸媽導正我的觀念,不會縱容我。
(不會把我擁入懷裡之類的!><)


每當看到學生這樣,家長的反應讓我灰心時,
總會想起了多年前轉錄的文章,
是不是大家心裡都長了蟲,大家都生病了嗎?



雖然這麼沮喪,但我還是很固執的面對我的工作,
最近老覺得自己沒有了熱忱,
不過這應該是嘴硬的說法!

加油!盡量兼顧好!


(我好想休息唷!但是太多事要做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1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